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獨眼龍



最近看世界男籃錦標賽, 稍微有點覺得手癢



籃球其實也是一種文化, 在台灣打球跟在美國打球就完全不一樣

不一樣的是觀念和思考方式, 更具體一些是習俗

好比說各地風俗裡見面打招呼的方式不同.....

比如說剛認識中南美洲的朋友的時候, 跟女生打招呼要親臉頰,

不習慣這樣做的話人家自尊心可是會受傷的



跟美國人打籃球也有一些習俗, 例如肢體碰撞就是家常便飯,

而且大家認為理當如此, 即使是女生面對男生也一樣

有幾次碰到學校的女子籃球校隊, 打個幾場球,

她們用壯碩的臀部頂住我卡位子的時候, 一開始我還退讓,

後來 Jim 連續揶揄了我好幾次, 於是也就不客氣, 推拉抱擠頂樣樣都來,

她們居然才會覺得 "now you play like a man"

我的球友 Kathy, 投籃非常準, 打球時有不少次不知道為什麼我拍到她的胸部, 她也不以為意

(當然打球是一回事, 如果上班時去摸她的胸部........)

這種肢體碰撞司空見慣的情況甚至誇張到有些人無論如何受到別人衝撞, 也絕不喊犯規

有一次 Jim 就不斷在某一個人投籃的時候, 碰歪他的手肘, 讓他屢投不進籃,

很絕的是那個人並不抱怨, 反而只是有點沮喪投籃不準

我看著 Jim 作弄人家, 不禁莞爾



不過, 像這樣經得起作弄的, 多半是黑人.....

密西西比的黑人大多木訥, 美國其他地方的黑人又不相同

跟白人打球, 則是另一回事

我並無意以此論及種族差異, 只不過是唸叨一些往事

許多美國白人的優越感較強, 在乎勝負,

當然也有些黑人如此 (在台灣發現似乎更多人如此....哈哈哈),

不過說起來的確還是白人的優越感較重

或者, 換個方式說, 優越感又似乎跟球技互為因果, 因此美國人以籃球為傲不無道理



雖然 Jim 和 Kathy 以及其他白人球友會保護我, 然而跟白人打球的時候還是要稍微小心

當時一起打球的朋友, 有一位也是來自台灣, 他稍微長我幾歲, 處事十分圓融,

他會在連續幾場球之後, 眼看對方有點眼紅了, 偷偷地跟我說....."這一場就讓給他們吧"

但是讓給對方, 自己隊友的好勝心卻也難以撫平, 所以常常兩難

這位朋友跟 Jim 加上我, 常常一起打球之外,

也會討論美臺之間的情勢, 或是互相盤問對方的風俗文化

到了他學業有成即將回台灣的前夕, 我們都依依不捨, 也一起再去打一回籃球

這次在球場碰到兩位白人一位黑人來鬥牛,

由於跟好友離別在即, 我們三個人打起球來格外珍惜, 也比平常投入, 幾場球下來勢如破竹

漸漸的我發現對方三個人似乎有點惱羞成怒.....

後來 Jim 說可能是沒想到擺不平一個歐吉桑外加兩個亞洲人,

Jim 也好幾次提醒我要小心.....

的確, 帶球上籃的時候他們朝著我一擁而上真的像是餓虎撲羊



這一天球場人不多, 只有我們在鬥牛, 氣氛漸漸有點僵



突然之間, 就在剛剛取得博士學位的好朋友出手投籃之際, 對方兩個人撲了上去

其中一個人似乎戳了他眼睛一把

好朋友摀著眼睛倒地不起, Jim 和我趕緊去扶他.....

原來眼睛真的受傷, 馬上帶他去醫院



還好, 傷勢不算嚴重, 包紮之後並無大礙, 第二天他就帶著這最後的紀念品離開美國

我們送他搭飛機, 相互取笑之餘留下了這一張照片
































  • 留言者: phyt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06 17:48:40
還好...我很有自知之明地去打排球

不然不只被撞飛...

搞不好還會全盲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