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8日 星期四

視譜與背譜



剛開始拉琴的時候, 這兩件事最令我困擾

大提琴的功課還好, 多半是練習可以解決的, 而且沒有立即視譜演奏的壓力

可是由於視譜很慢, 在重奏與樂團練習的時候就很吃力.....

把重奏和管弦樂的譜都背起來, 雖然不是不可能, 卻實在有些辛苦,

加上需要臨時視譜演奏的場合很多, 視譜真的是音樂專業訓練中重要的一環




然而視譜雖然跟天份有一點點關係, 的確還是可以練習,

對我而言很有效的練習方式是這樣的:




拿起一份樂譜, 花十秒鐘 “掃描” 內容......

包括調號, 速度及表情記號, 句子大致上的形狀等等,

接著儘快記住第一小節的全部內容

記住之後開始演奏......

由於第一小節已經記住了, 雖然還是從頭開始演奏, 看的卻是第二小節,

演奏到第二小節的時候, 內容剛剛已經記住了, 所以看的是第三小節.....

以此類推, 看的永遠比實際演奏的前進一小節



如果覺得一小節的時間太短, 記不住下一小節之外還更加手忙腳亂,

可以先記好兩小節



有一次, 一位來自宏都拉斯的同學幫我, 效果更好,

他先讓我記好第一小節, 然後拿一張紙遮住第三小節以後的部份, 讓我開始視奏,

我只能看到第二小節, 因此更專心也更容易記住第二小節的內容,

我演奏到第二小節的時候, 他就移動那張紙到第四小節, 以此類推

經過他幫忙之後我馬上就知道視奏既不是 “看和演奏” 同步, 也不是需要往前看太遠

只要專心, 視奏也可以演奏到像是充分練習過的樣子



當然, 曲子愈複雜, 視奏愈不容易精準

不過這時候的重點就不是把所有的音符弄對, 而是在節奏, 形狀, 和結構

這好比速讀的練習, 儘管不是每一個字都可以馬上記住, 倒也是八九不離十

記得老羅提過他的父親是視奏高手,

類似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這樣的 “天書”, 也可以視奏.....

我的老師也說過, 常常邀三五好友來個 “視奏小聚”,

拿一些譜大家來一起玩, 幾次下來視奏能力就會明顯提高

所以視奏是能力, 也是經驗



接下來是背譜

這就更加因人而異,

有些人是靠 "視覺" 記憶, 有的人是 "聽覺" 記憶, 有的人是 "觸覺" 記憶,

各有各的方式, 條條大路通羅馬

視覺的記憶, 就是把樂譜照相存在腦子裡, 有的人記起來之後還可以在腦袋裏面 “翻譜”,

聽覺的記憶, 就音樂上而言應該是最原始的記憶方式吧, 口耳相傳,

從祖先一直到當代某些部落都還沿用的方式,

就這方面來說, 有的人的確無法視譜, 但是可以在聽過之後就演奏出來

至於觸覺的記憶, 大致上就是指法和動作



另外一種方式, 是我喜歡的, 就是 "解剖"

把曲子先分成大的段落, 再把每一段的結構和細節分別記住,

練習的時候不必按照曲子的原來樣子練習,

而是把某一段落單獨挑出來....通常我會先挑棘手的段落,

或是把不同段落裡面相似或相關的細節 "並列" 練習, 仔細比較,

熟練了細節, 再慢慢組合, 最後才是按照曲子從頭到尾練習

這也是指揮家祖賓梅塔 (Zubin Mehta) 記譜的方式,

他在擔任紐約愛樂管絃樂團指揮的時候, 曾經去茱麗亞音樂學院指揮學生的樂團,

聽說像是 “春之祭” 這樣的曲子, 梅塔也是從頭到尾背譜, 一氣呵成, 令人佩服



視譜可以跟朋友一起玩, 背譜也可以, 就是玩接龍.....

一個人任意挑一段演奏, 然後指定任何人馬上接下去

其實, 除了轟趴, 常常參加這樣的 “視趴” 和 “背趴”,

說不定連視譜帶背譜就一次完成了呢 !







  • 留言者: 小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08 16:31:44
視譜真的就只是件「好玩」的事而已。

以前老師會說「那這個我們來玩玩視譜吧」或是「這譜你拿回去,讓你玩玩視譜」。



被你分析的這麼有條有理,害我都不知所措了哈哈~



(視譜唯一被我當作「能力」的情況是,他是鋼琴檢定項目之一。)





不過,有一個真的很難的,我到現在還是不怎麼通達,就是「視簡譜」。



高中的時候看簡譜看到很抓狂,因為我都看不懂,簡譜超沒有生命力的阿。

都說會看五線譜的人就會看簡譜,對我來說,真的會看簡譜的人才真厲害,簡譜這麼沒線

條沒圖形的東西還可以看完之後自行吸收轉化成音樂,實是一門功夫阿。





好不容易很努力的學看了簡譜,後來當了指揮要看總譜,完全沒輒。

媽呀到底為什麼有能力可以看一整排的數字還組合在一起阿!!!!!



(所幸指揮有兩個,所以後來我就只帶分部,很少帶總譜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