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5日 星期六

換一張椅子吧



回台灣之前, 去紐約林肯中心的 Avery Fisher Hall 拉過琴

印象最深的, 是舞台上的椅子...

那是向前傾斜的椅子, 靠近椅背的部份比較高, 前緣則比較低




以前就有一位同學, 琴盒裡面除了琴弓松香譜等等 "正常" 的東西之外, 還有兩塊木頭

要拉琴的時候, 兩塊木頭拿出來往地上一放, 再把椅子的後腳放上去

問他這是幹什麼, 說是對身體好




查了一些文章之後發現是真的

原來坐下的時候, 從側面看, 大腿骨跟脊椎的角度 (脊椎向地面的延長線),

在六十度的話, 最為自由

難怪那位同學要把椅子後腳墊高, 因為常見的椅子, 都是向後傾斜的....頂多是平的

坐這樣的椅子, 不僅身體會被鎖住, 動作受到限制,

甚至還會腰痠背痛



也的確有人跟我抱怨過拉琴腰會痠

我們當場從書櫃裡拿出幾本書來, 墊高椅子的後腳....



"哇! 我的腰舒服多了!"



在台灣觀察了一陣子,

音樂廳的椅子, 教室的椅子, 琴房的椅子, 幾乎都是向後傾斜

於是我也常常自備兩塊 "墊腳木" 來保養老化的骨架

由於教室的椅子通常往後傾斜得很嚴重,

上課的時候更是常常幫同學尋找 "道具", 想辦法把椅子的後腳墊高





把身體放到適當的樣子, 就可以輕鬆地拉琴

換一張椅子吧


































































    • Email:
    • 網址:
    • 留言者: einlike
    • 日期: 2006-07-18 01:20:21
    這是非常實用的小技巧!

    在桌前坐的很自然,

    我記得老師再上拿弓時,

    也先有討論坐姿,從桌子相對高度,

    視線,手,肩膀自然下垂,頸子連到脊椎,到整體...

    弓還沒有開始拿已經要學到這麼多東西!!



    我脖子屬於比較長者,對於書桌高度跟椅子,

    還有肩膀需要比較特別的桌子,否則容易斜視與脊椎側彎,

    我們討論了一些姿勢,接著設計適合自己的姿勢!

    在靜態這方面先有一個自然的樣子,



    後來,老師又開始加入動態的東西,

    例如:寫字,看書,在桌前的一些動作...

    同時也教了一些反方向施力讓手能輕鬆延展!

    例如:開門關門...



    這些有了著落之後,

    才又回到夾琴姿勢的調整...

    再來才是拿弓~

    回想之前說的,這裡面有很多東西,先是舒服與自然~

    後來才有聲音的關聯...

    甚至後來的左手按弦姿勢,換把位...

    我記得都從這裡開始的~






    • 留言者: .
    • Email: .
    • 網址: .
    • 日期: 2006-07-25 19:16:52
    剛開始學琴的時候,我就有脊椎的地方僵硬甚至拉久了會有點

    痛的情形。找老頭子看診,不同的時期他開了不同的藥方。其

    中有一帖藥就是後面墊板子。那是我們在無人的夜晚去偷逢甲

    合唱團的木板 (--->老師本來打算拿社辦門口在擋門的那塊

    逢合招牌,被我阻止了,又華應該感謝我~(笑)。

    那塊木板的確解決了我不少問題,至少腰不再疼痛,腰會比較

    鬆,還蠻明顯的。

    關於拉琴,還有一個小建議,就是穿得讓自己舒服。自從每次

    練琴的時候換掉牛仔褲穿伸展性佳的褲子。下半身的感覺非常

    的好。肚子以下都順很多很多。也許是本人小腹太大腿太粗屁

    股太大什麼之類的(瘦子鬼應該沒有這類的問題八),總之換

    上好穿的褲子才知道牛仔褲把我身體的氣和呼吸都緊緊的抓住

    了。肚子憋住了,腿也沒辦法放鬆,甚至後面的腰也是僵僵

    的。

    當我自己在練習的時候,還會把內衣脫下來,我覺得這樣上半

    身會比較順一點,不管是伸手還是氣的流動(雖然我的氣只有

    一點點 笑)。

    p.s之前在琴房換褲子什麼的時候,被一個道整的男生看到,

    還大叫"有女生在裡面脫褲子!" 靠腰一堆男生跑過來,還好

    我只需要再一秒拉褲子起來,心理只有幹可以形容.....(這

    是題外話)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01 01:09:58
    這兩張照片是柏魚的娘親手打造的椅子. 請大家拍拍手!!






    • 留言者: khoybgi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01 23:05:19
    真的很漂亮ㄟ= =

    果然是..專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