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4日 星期二

巴哈 BWV 1001-1012 (四)


有一次跟 Bessie 一起看

Anner Bylsma 拉巴哈無伴奏 G 大調和 c 小調




後來 Bessie 就寫了信來討論

我現在的意見跟當時稍微有點不同了, 容後再敘



=========================================================



我的回應都用 *** 框起來.....


 


>Anner Bylsma 演奏的 巴哈

>右手的能源不斷的散發出來,

>那一切早已準備好的重心切換

>實在是太厲害了

>就像了解了身體和琴之間

>是怎麼一回事一樣

>右手能那麼快速的切換

>像是由身體本身的大單位

>做出的改變一樣/

>所有的動作都是如此的簡單、單純




*** 的確簡單, 只要每天從空弦開始, 都是這樣練習拉琴,

那你的身體漸漸就會自發性地反應, 接著就能夠舒通腦袋和身體的通路.

所以最後看起來很簡單, 感覺也很簡單, 因為你的身體本來就是這樣動作的,

只不過為了學拉琴, 想勉強做出另外的樣子, 結果身體扭曲了, 琴也拉得辛苦. ***





>在各聲部各有方向之下

>卻不會讓它變成像是

>完全各自發展的兩條平行線/

>而所選擇的把位、音色、力度

>只是讓一件事情有不一樣的發展

>而這不一樣的發展

>可以很簡單 也可以很複雜 /



*** 哈哈哈...簡單到很複雜或是複雜到很簡單嗎??? ***





>弓在末端漸行放鬆時

>自然會得到一種停頓感

>然而 在上下弓運用的不同之處是不是

>在上弓收時 會有漸弱的效果

>而下弓收時 只有樂句上的停頓感

>力度上不會出現太弱的狀態?



*** 可是無論上弓或是下弓來收尾, 都可以漸強漸弱啊!

就是在於弓接觸弦的多少, 和弓的位置變化吧. ***





>Bylsma 拉奏的音之間的距離

>是不是不像我們現在這樣的靠近

>不知道是不是我耳朵的問題

>單聽每個音都有點奇怪

>但整個音響 聽起來卻很和諧

>是不是音程的距離

>比我本來認為的還要再寬一點/



*** 嗯...他大致上拉的是平均律, 當然有時候也會不準...哈哈哈...

他用很多空弦, 而空弦之上以及之下的音符多半會跟空弦形成稍為大一點的音程,

除非你特別讓它們靠近空弦.

但是無論如何, 對我而言, 尤其是像巴哈無伴奏這樣的曲子,

音程要隨著句子而調整. 並不是所有的大三度都應該一樣, 不是嗎? ***





>另外,指板的長度會影響

>琴所發出的音色嗎?

>琴橋之上的拉奏空間變大了

>除了可以做更多的變化

>音色上是不是可以做到更輕的感覺

>Bylsma的琴

>除了指板比較短外

>弓桿的弧度 也沒像現在的這麼大

>整個弓形看起來都比較細瘦一點



*** 喔, 我其實也很喜歡比較短的指板, 主要就是因為弓的活動範圍比較大.

其實指板不需要太長, 因為沒有指板也能發出清楚的聲音...

不然胡琴沒有指板要如何來拉呢?

他用的弓是巴洛克時代的弓的樣子, 弓桿弧度跟現代弓不一樣的,

像是你的手臂伸出來的形狀, 材料也不同.

聽說這樣的弓可以拉出比較多泛音, 但我沒用過, 很想弄一把來試試. ***





>看了夾琴的拉奏後

>我也嘗試了一下

>因為我不知道用腳夾著拉琴有什麼不一樣

>所以啦 回到家就試一試

>感覺………….

>天哪!我的腳好痛

>哈哈哈 不知道是不是腳太短

>我的姿勢很像 瀨蛤蟆

>哈哈哈

>(我猜你現在一定在想像!)

>好不容易調整到可以勉強夾住的樣子拉琴

>除了腳持續的痛之外……

>嗯 感覺拉出的音 更靠近身體了

>可能因為姿勢要改變整個身體的運用

>不過 拉出的東西 有了更深的感動(共鳴)

>身體的任何動作 更容易 直接的傳達到琴上

>我想我會偶而 試試這樣的方式拉琴



*** 腿要長 (註:這是故意笑她的), 而且骨盆要鬆, 大腿能夠打開...

生過 baby 之後再來試試, 應該會容易得多...哈哈哈哈哈哈....

呃, sorry, 下次敎你練習一個瑜珈的動作, 可以幫助伸展骨盆與大腿的關節. ***





>上次說到 我應該把心收回 放在中間的位置上

>左手更是要收回來

>讓身體做該做的事情

>為什麼每次說到

>心要靜 保持敏銳

>並找到心所處的中心點時

>我會感覺徬徨感大的想哭

>因為 我不知道那個中心在哪裡?

>長成什麼樣子?我該如何找到他/

>知道應該要「那樣」

>但「那樣」實際的情況

>卻又是那麼的模糊…..

>專注的表現

>不是要到心力憔悴的地步

>而是要找到呈現自然的狀態

>讓心引導思考

>到不偏不倚的方向上……..



*** 起床的時候, 試著不疾不徐地下床, 不疾不徐地刷牙,

走路不必太快...感覺身體移動的樣子, 以及身體接觸其他東西的時候重量的轉移.

多聽聽身體在說什麼...當你能夠清楚感覺到所有日常生活中的動作,

就是中道的起點了. 不必費心去找, 靜下心, 讓它自然浮現吧. ***






  • 留言者: i h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15 18:04:52
現在才看到這一篇

老師.....

有什麼樣不一樣的想法

好想聽聽看囉!!



對了 另外關於揉弦......

揉弦的作用是什麼ㄋ

或許是曲子的風格不同

但說實在

我是不知道 要表現的是什麼

所以有一次有人告訴我

vibrato 時 還是要保持著音準....

我就不太理解那是什麼意思了

???

  • 對我而言揉弦比較屬於 "裝飾" 的作用, 是根據演奏能力以
    及音樂形式而出現的表達方式, 但並不是絕對需要的. 想像
    一下一位小朋友來演唱巴哈的清唱劇, 或是聖母頌, 沒有
    vibrato 也很美, 甚至我會認為就應該沒有 vibrato. 但
    是如果是歌劇 "卡門", 沒有 vibrato 的卡門會不會太清純
    了??

    話說回來, 即使是非常浪漫的曲子, 也還是可以不用揉弦,
    例如 Dvorak 大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獨奏的小調段落一開
    始, Casals 就示範過不用揉弦, 一樣很美. 我認為揉弦的
    表達能力是建立在運弓能力上的, 先有運弓來發出想要的聲
    音才談得上用揉弦來進一步轉化聲音的性質.

    至於揉弦時保持音準, 主要有兩個方面....幅度和頻率. 揉
    得太慢, 容易變成 "兩個音符"; 揉得太寬, 同樣會偏離原來
    的音符. 但不是揉得又快又窄就是好, 揉弦要配合音符的頻
    率, 比如說低的音符, 可以揉得寬一些慢一些, 高的音符,
    可以窄一些快一些.

    每個人揉弦都不一樣, 好像有人做過實驗, 說是大部分人揉
    弦都偏向音符的 "下方", 就是比較低的那一邊. 所以你也不
    妨試試, 讓揉弦偏向某一方, 或是讓揉弦平均分佈在音符的
    上下兩邊, 看看聽起來如何.
  • 版主 於 November 1, 2009 12:09 AM 回覆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17 08:54:43
那是否也談談幾種揉弦的方式,與練習?



常常聽到幾位到國外的朋友或老師在說,

到國外不是弓從頭練,再來就是這個揉弦!

很多自己練揉弦的朋友,

似乎也只是讓手動起來,

甚至許多科班的同學跟朋友,也是如此...


  • 可以再多討論揉弦啊! 可是拜託不要催稿啦....哈哈...
  • 版主 於 November 1, 2009 12:10 AM 回覆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2-08 20:14:15
Bylsma 用的是腸弦

這是 音色 音韻 不同於其他 大提琴手的 主要原因



因為 腸弦 撥弦的方式基本上就 不同於 其它的 金屬化學弦



關於 巴洛克式弓

應該很便宜

這也是影響音色的主要不同



如果依照 傳統方式 來持弓

身體重量的分配會不同於現代弓

很多的細節都會影響

這也是 主要影響 音色 音韻 的 重要因素

用現代弓 來 追求 巴洛克 音樂的 音韻 其實 是 有 事倍功半的結果

  • 其實, Bylsma 在 1992 年錄巴哈無伴奏的時候,
    除了 A 弦是純羊腸弦, DGC 是包金屬皮的羊腸弦;
    另外, 如果沒記錯, 他使用的弓是突爾特弓 (現代樣式的弓) 而不是巴洛克弓;
    然而他依然演奏出極具巴洛克風味與精神的巴哈
    對我而言, 使用比較符合巴洛克形態的樂器和配件,
    的確更加容易具有巴洛克風味的聲音
    不過, 如果在使用現代的樂器和配件當中, 還能夠透視音樂的本質,
    那麼演奏出來的即使並不是足夠道地的巴洛克聲音,
    音樂卻仍然可以十足巴洛克

    更何況, 我們現在認為的巴洛克樣式, 無論再如何考究,
    都不會回到巴洛克當時的原貌了

    這樣說並不是要反對 Christine 的經驗與看法,
    我實在很羨慕 Christine 有機會能在巴洛克風的團體學習巴洛克音樂
    我跟謝先生提過好幾次, 能不能做一把巴洛克弓, 但他的心思都還沒有在這上頭
    我也非常非常喜愛羊腸弦, 可是在台灣實在不適合使用羊腸弦
    於是我只好更從音樂的本質....身體重量分配, 持弓, 運弓, 呼吸, 音樂語彙...下功夫

    Christine 可要珍惜在樂團中演奏巴洛克音樂的時光啊!
    你能夠享受這種機緣, 彷彿更勝於我自己親歷其境
  • 版主 於 February 10, 2009 01:30 AM 回覆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2-11 01:16:07
老師

不要誤解囉

之所以會 提出 巴洛克式弓 和 腸弦 (包腸弦) (這兩者的音色 都和金屬化合弦不同 尤其在韻

味 和 泛音)

其實 是 希望

在學習的 琴友 不要 對自己太苛刻

有些刻意模仿的聲音 遠不如 用 傳統的方式 來的 方便

要善待自我

如果 練琴是 持續的

那 在每一個 階段 琴友 都會感受到 進步成長的歡樂

循序間斷的往前其實 還比 突發猛進 來的 真實

  • 沒有誤解, 你說的和我說的其實殊途同歸,
    "善待自我" 和 "循序漸進" 真的是學琴的良方啊!
  • 版主 於 February 11, 2009 06:32 PM 回覆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2-11 01:27:52
在台灣 我試過 帶我的琴

結果 真的是 不可能的任務

腸弦 對 溫溼度 太敏感了

更何況 我的 腸弦 是 包腸弦 如果 包腸弦 都 這麼 敏感

大家還是 就 聽聽 音樂帶就 好了 不要 自找 罪受



巴洛克式弓 台灣有賣ㄚ

其實 沒必要 因為 如果 還是 用 現代弓的方式 來持弓 音色上的 變化 不會太顯著

雖然說 是會比較細 是會 有不一樣的音韻

不過 如果 右手運弓的方式 對的話

用現代弓就可以很好聽了



就像老師說的

真的 很幸運能在 一個 巴洛克樂團裡拉琴

真的 很開心



老師 帶學習團來 巴黎 我就可以幫你 組織老師 課程 和

在 法國夏季音樂慶祝會各地演出的機會

  • 耶~~不知道能不能想個辦法組一團去法國
    講到羊腸弦, 更是具體說明了音樂是文化, 也是生活方式,
    各個時代和地區發出的聲音, 都和生活方式脫不了關係
    有時候會勸同學, 與其花一大堆時間去學巴洛克運弓方式等等,
    還不如多讀讀那個時代的文獻, 或是打開心胸體會當時的生活,
    很自然的就會拉出巴洛克風味了
    我固然覺得巴洛克音樂貼近自己心底, 可是畢竟時空不太一樣,
    試著做到絕對的巴洛克反而就不是巴洛克了

    我在台灣認識的琴行不多,
    常常會跟謝先生討論或甚至要求, 也是由於生活比較貼近,
    他做琴, 我拉琴, 彼此的思考互相激盪, 生活十分有趣
    時機到了我自然會有巴洛克弓, 不必強求
  • 版主 於 February 11, 2009 06:43 PM 回覆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2-11 20:18:05
關於 可以讀的文獻

法國的巴洛克音樂 喜歡用 希臘的神話做背景



Bach是 虔誠的教徒 駐教堂的聖樂指揮者

讀聖經吧 要不 對 建築有 興趣的 可以 宗教建築來切入



有謝先生當朋友 還真好 哈哈哈



組團 做個 音樂文化企劃案吧

找 財團 政府 學校機構 來支持旅費開支



順便 可以 讓 老師的 未婚女生 來 相親 哈哈哈

  • 沒錯, 要研究巴哈, 必須讀聖經
    至於巴哈的作品與建築的關係, 也非常密切
    不過巴哈的作品更讓我進一步穿過建築而探討空間與時間的對應伸縮
    這非常接近宇宙的本質了, 也是巴哈的作品歷久彌新的原因

    這裡的未婚女生不少, 為了她們, 得好好來企畫一下法國音樂文化求偶之旅~
  • 版主 於 February 13, 2009 01:05 AM 回覆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2-13 04:12:41
哈哈哈

要不 讓報名參團的 順便過一下宗教之旅

安排個在修道院的短暫停留 來 感受一下 Bach 的心境



夏天的音樂演奏機會很多



在南部Nice Cannes 這些地區都會有一些聚會

不需要太嚴肅

這些音樂會 雖然 是 為了 讓音樂家有機會演出

不過 很多時候 更是 交流的聚會

法國有許多的音樂家 是 十分 忠誠的

上帝 在 這些音樂家的生命裡 佔 很重要的一部份

所以 相親 自然而然的 就會 產生了



對於 天主教徒 La Santité 是 最重要的

關於這個字 有一個比較能體會的方式

不停的往上帝的旨意前進

上帝的旨意 在許多宗教人士眼裡是愛

也就是 人需要不停的 為愛努力 為大愛奉獻

這或許可以解釋 Bach 許多作品的嚴謹



無論如何 到歐洲來做一趟 音樂之旅 是 可以對音樂有另一種感受的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2-13 23:21:26
老師的Blog也越來越生動有趣



跟學校作交流計畫 那時間上會加長

也就是說 計畫 要明年 比較可行

我問問 我老師吧

關於 基金會的聯繫 發邀請函 應該沒問題

這方面 今年就可以 做了



企畫案 我很愛寫ㄟ

上次 坐飛機 遇到 高醫的自然藥學科 受邀 到 丹麥 演講的老師

回家候 查了一下 台灣 自然藥學的研究發展

無意中發現 今年 在台灣會舉辦 第二屆 中法自然藥學交流

看了 第一屆 來法後 台灣教授的心得 我就 很想 自告奮勇 幫他們 做更多的 文化溝通

不過 想想台灣人 覺得 只要說英文 似乎就代表 可以理解 個各外國文化的Perception

就又退縮了



哀求補助 哈哈哈



如果可以 帶一些 台灣 亞洲的 樂器 來 做交流

在這裡 申請 交流 的 範圍 可以更廣



我可以問問 這裡的音樂博物館的 導覽



在法國 旅費是不便宜

運輸 要有 遊覽車旅行保險

結果 還是 坐火車 或者 飛機比較便宜

團票 都要達到一定的 人數

機票車票 都要 事先預訂 才可以



無論如何 如果 老師真的有興趣

這應該是很可行的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2-17 01:22:04
已經起草稿了

因為 我也想 幫你們 在這裡找 贊助 所以 起草是 法文 然後 我們 可以 用Email 來聊細節內

容 不會是單向的 這樣就不好玩了



邀請函 是 其次 要的到

比較 繁複的 真的 是 內容 和 贊助

贊助 就需要 較長的時間



今早 告知了 團裡的 朋友

她馬上就問我 可不可以和你們見面 交流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2-17 01:29:26
音樂節也多在 夏季舉辦

法國人 很喜歡 外國人學幾句 法文 然後 他就會勇敢的 用英語和你交流



台灣話裡的一些 日文 外來語 其實 就是 法語

挺好玩的



我在寫信給老師詳談囉



我琴行會放幾個禮拜的暑假

不過還是可以問問 就是了



不用帶國樂團啦 帶國樂CD 或 有傳統風味的 就好了

如果有 二胡 應該 會 很吸引注意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