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4日 星期五

巴哈 BWV 1001-1012 (七)


到底要如何 "歌唱" 巴哈的這些無伴奏提琴作品?
我實在不知道

 

無伴奏小提琴, 有巴哈的手稿留下來, 還算可以有所依據
無伴奏大提琴, 沒有巴哈的手稿, 我們看的是 Anna Magdalena Bach 的抄本,
以及十八世紀另外兩個人的抄本, 加上最早印刷出版的樂譜



講到手抄本, 不免令人頭痛, 因為抄出來的各有不同

 手抄本之外還加上了許多大提琴家甚至其他的音樂家和音樂學者編出來的種種版本
除了無伴奏版, 還有 "有伴奏" 版
到了現在, 有人出版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 CD, 還附帶另一片 CD 紀錄他的弓法和指法


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 至少有速度的指示
無伴奏小提琴組曲和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只能依照當時的舞曲形式去推敲曲子大概的樣子
即使如此, 也常常不知是否走錯路, 因為巴洛克舞蹈的專家會說 "這些可能沒辦法用來跳舞"


我有一位同學, 就曾經一邊拉 BWV 1008 的前奏曲, 一邊眼淚滴滴答答地流...
"我真的不知道我在幹嘛..."


還有一位同學說, 演奏巴哈無伴奏是一種 "神秘" 的經驗


有人敎人家巴哈, 自己先踩起七星步
有人分別為每一首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加上了標題
有人去拍了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六段影片
當然也有人說這些就是 "基本的訓練", 像練習曲一樣的...


都對, 都是, 我認為都有道理
不過, 常常在爬山的時候,
聽聽風吹過樹梢的聲音
水流過碎石的聲音
山羌跑過去的聲音
毬果掉到地上的聲音
看看雲的變化, 聞到森林的味道, 聽聽自己的呼吸, 感覺自己的心跳
傍晚山上水氣瀰漫的時候,
雨滴的聲音, 樹上的猴子, 風吹草動的聲音


農人插秧或收割的身影
小孩嬉笑或是哭鬧的聲音
黎明之前動物醒過來的聲音
貓躍上牆頭的樣子
菜市場裡的味道
路人來去匆匆, 路旁老人的身影
情侶吵架, 爸爸罵人, 媽媽的嘆息,
日出日落, 時間的流動, 空間的轉變....


都會讓我想到巴哈無伴奏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15 17:17:08
印象中在書中看到過一個孔子學琴的故事。



剛開始孔子去向一位老師學一首曲子,

不久之後,老師跟他說你都會拉了,已經不錯了

這個時候孔子卻說不行,我還沒有韻味。

於是孔子又學了一陣子之後,

他的老師又說可以了,你已經得到韻味了,

孔子卻說不行,我還沒有意境

於是孔子又學了一陣子之後,

他的老師又說好了可以了,你已經得到意境了,

這是孔子又說不行,我還不知道作者是誰

於是他開始自己探索,練了好一陣子的琴之後他說道

這個作者心胸開闊,智慧高遠,難道這個人是文王嗎?

他的老師聽到後嚇一跳,

因為當初他老師傳授給他曲子的時候就說這首曲子叫做

「文王操」,義即文王操琴賦曲之意。



這個故事留給大家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