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9日 星期六

帶琴散步


有一部電影, Woody Allen 得到一把大提琴

他很興奮, 想要加入管樂團遊行




接著看到他拿了琴, 帶了一把椅子, 賣力地要跟上遊行隊伍

但是每次椅子剛放好, 還沒坐穩, 隊伍偏偏一直在往前邁進


就這樣一直搬椅子, 坐下要拉琴, 再搬椅子, 趕上隊伍, 再坐下, 再搬椅子....



偶爾的確會有人問....."可以站著拉大提琴嗎?"

甚至拉小提琴的同學會說 "一邊走路一邊拉大提琴試試看???"



好啊, 當然可以一邊走路一邊拉大提琴, 而且絕對不需要像彈吉他一般套上帶子



不過話說回來, 站著拉大提琴躺著拉大提琴邊走邊拉大提琴, 都算是很自然的事,

為什麼卻似乎不簡單呢??



別人搔自己的癢很容易, 自己搔自己的癢, 並不容易, 這又是為什麼??



把琴當作是外來的東西, 身體會自然而然地抵抗它,

因此身體容易緊張, 很多事本來很容易, 因此變得難以做到



常常看到同學拉琴, 不論是小提琴大提琴, 一放到身上, 整個人就扭曲了....

拉小提琴的人歪脖子扭肩膀; 拉大提琴的人不僅撐直腰桿挺胸,

明明有尾針支持, 雙腿還要夾著琴

有一次更有一位女同學問....."老師, 我這樣子撐著大提琴, 胸部會不會變得大小不均啊???"



誰說要撐著大提琴啊???



喔, 如果坐在往後傾斜的椅子上, 的確真的要用身體撐著琴

可是只要選對椅子, 稍微調整身體的重心, 分配一下重量,

琴就可以是身體的一部分, 會隨著身體移動,

即使站起來, 或是走路, 只要讓琴頭琴頸和自己的頭跟脖子平衡, 琴身就自然靠著自己的身體

也都可以帶著大提琴一起的 (絕不是提著琴或是拖著琴.....)

要再加上運弓拉琴, 也還是沒問題

也許此後除了練習拿弓的時候要帶弓散步, 還得加上帶琴散步



不過有一次上課, 一位小朋友跟我抱怨....."老師, 我昨天練琴的時候挨罵."

"為什麼?"

"因為上次上課我們躺著拉琴, 回家後我也照樣躺在地板上拉琴, 偏偏我爸開門進來看到了....."

"哈哈哈.....他說了什麼??"

"他.....$%#@&#)*...."


































  • 留言者: khoybgi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29 08:17:01
不會被壓扁嗎...?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29 10:35:03
我之前有躺著練琴過,練著練著就睡著!...還睡的挺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