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4日 星期一

沒有規定拿弓的時候手該放在何處


有時候會有同學來質疑, 甚至嗆聲...."為什麼練習拿弓要拿到這麼前面?"


"從來沒看過有人拿在這裡....別人都是拿在弓根, 拇指靠在凹陷的地方..."


他們是說拿弓的時候, 手放到了弓的平衡點, 從弓根往弓尖方向移動約三分之ㄧ弓處
在這一個支點, 兩邊的重量相等


練習拿弓並不容易,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一開始就把手放到弓根,
這樣一來, 學會保持平衡之前, 就要負擔整把弓的重量,
小指會使力下壓, 拇指因而用力擠壓弓根,
拇指根部的肌肉非常緊張, 接著手腕緊張, 然後整個手臂緊張,
最後就是容易痠痛甚至受傷


其實沒有規定手應該放哪裡.....
要反過來, 手放到弓尖, 拉琴的時候讓弓根放到絃上, 也無所謂的


弓還長得像是射箭用的弓的時候, 右手除了拿弓, 還要拉緊弓毛
巴洛克時期之前的拿弓, 也不是靠著弓根, 手心甚至還朝上


當右手靠著弓根, 運弓時能使用更多弓的重量, 槓桿作用比較強, 容易製造具穿透力的聲音
右手離開弓根, 能夠運用的重量變少, 卻能拉出比較透明細緻的聲音
而這兩種方式, 加上手觸弓多或是少 (拿得深或是淺), 配合運弓的方式, 都可以變化音色


沒有規定拿弓的時候手該放在何處
如果真的有人如此規定, 我很遺憾





  • 留言者: shinrock11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24 09:25:33
恩...

我贊同

之前我也因為拿弓有過一段艱難的時期

不過現在已經克服了 A__A""



我覺得拿弓並沒有特定的拿法或是規定的地方

之前我在摸索的時候

就覺得有人適合拿在凹陷的地方

有人適合拿在更前方一點



拿弓的方法...應該是現在人規定俗成的吧

因為大多數人都拿在那裡

不過 我覺得重要的是看個人的構造



=00=....我說錯了別罵我

我的小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