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7日 星期四

Everything is Slow Motion **


我的第一位大提琴老師, 是 Janos Starker 的學生



有一次 Starker 要到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講課,

我的老師說.....這禮拜我們不上課, 去看看 Starker 吧!.....


她去租了一輛廂型車, 一群人, 包括她自己和我的同學們一共十個人吧, 出發開車去 Florida



開車到學校所在地 Tallahassee 大約是六個小時,

沿著墨西哥灣海岸往東再南下, 全程由老師開車,

同學之中有美國人韓國人墨西哥人和宏都拉斯人, 加上一個台灣人, 話題多得不得了

見到了 Starker 先生, 老師一一介紹我們跟他認識, 大家握手聊天,

Starker 說話不疾不徐, 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肢體動作, 細細觀察之後,

發現不只是拉琴, 其他時候也是放鬆而有效率

最後一個晚上 Starker 先生的獨奏會結束, 我們還去酒吧, 我第一次喝了超過兩大杯的啤酒



三天的大師班, 收穫良多,

其中我最難忘的是一位演奏聖桑的 "天鵝" 的女生...

她的演奏自然不做作, Starker 也顯然十分欣賞,

馬上拿起琴來也開始拉起這首曲子,

一邊拉琴, Starker 一邊慢慢地說.....

這首曲子, 從頭到尾, 每一件事都是~~慢~~動~~作~~~.....



說得容易, 我至少咀嚼了五六年才知道這慢動作是怎麼回事



有一次和二姐討論到在台灣音樂比賽常見的選曲都是 "快", "炫", "大聲" 之類的東西

我固然感慨, 二姐卻開玩笑要我來培養一位, 去參加比賽就演奏天鵝, 如果得獎的話,

也許大家選曲的觀念可能會改變了



有時候也會跟周圍的人開玩笑....現在聽大多數人演奏, 好像置身奧林匹克運動會,

你知道的....更高, 更快, 更遠.....





  • 留言者: 柏魚的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27 13:36:25
從國中起,我每年夏天都去學游泳.我會換氣,會划水,會踢

水.但從沒辦法游超過25公尺.直到婚後,我拜託我那很會游泳

的老公教我游泳.他只教了我一句話.慢,....比慢還要慢.從

那一刻起,我才學會游泳.




  • 留言者: .
  • Email: .
  • 網址: .
  • 日期: 2006-07-27 16:18:11
樓上的媽你好神奇阿~








  • 留言者: khoybgi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27 22:33:59
所謂的"慢"

是指從容的態度嗎?

還是純粹的慢~~~~~~~~~~~~~

  • 我不確定上面說的 "純粹" 的慢是啥, 不過對我而言
    Starker 說的慢, 是像太極拳那樣的慢, 是像油水互相滲透
    的慢, 其實態度的確要從容, 所有的動作都是準備好的, 也
    都在進行之中, 第一個動作還沒結束, 第二個動作已經開
    始. 在慢動作之中積蓄了很高的能量, 但絕不是緊張, 而是
    流動的.
  • 版主 於 October 1, 2008 03:39 AM 回覆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28 04:08:17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的情況~~~

在球場上,拿球過半場帶著速度,其實瞞快的...

不用幾秒就要衝過,拿起球,越起,...有阻攻者!!!

但感覺自己在空中其實過得很慢很慢,...

慢動作的神經,慢動作的呼吸,慢動作的關節,慢動作的阻力!

然後與阻攻者在空中碰撞,作慢動作的空中過人...



其實說那麼多動作並沒有很厲害,

從物理學的相對座標來看,旁觀者只是看到一個人,

衝過半場,在籃下拉一個桿而已!

但我在那過程中好像整個慢動作,真的連呼吸都慢慢的~

或許有幾次可以聽到心跳聲...



拉琴的慢動作.好像比較難了!,對我來說還有一大步的樣子!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28 20:45:31
我認為慢

應該是自己在這個"時間"這個"空間"



知道自己做的事情的每一件事情的用意

自己身體也確實作出了這些事情



相輔相成



意念帶動身體,身體反框意念,

身體帶動意念,意念反框身體,

(這一段不是邏輯倒推,千萬不要扯上邏輯)



我再練拳的時候,我師傅說:不是要你慢,而是要你鬆



這句話也許能道破我的口頭禪

"慢慢來"

這句話的深義吧






  • 留言者: khoybgi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28 22:49:08
改天打一下給我看看吧~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30 04:31:52
忍不住要宣傳一下頂樓的媽的老公....算是頂樓的爸...去游

泳的盛況.

頂樓的爸到了游泳池, 會引起騷動, 迷哥迷姐全部湧到池邊

靜待, 頂樓的爸一下水....他們也全部撲通撲通下水, 一堆

人就跟在頂樓的爸後面游....






  • 留言者: khoybgi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01 23:16:48
恩= =? 為什麼?

  • 是說為什麼一堆人跟著頂樓的爸後面游泳嗎???....因為
    他游得太好, 跟在後面沒有水的阻力......哈哈哈....
    因為崇拜是真的.
  • 版主 於 October 1, 2008 03:38 AM 回覆


  • 留言者: .
  • Email: .
  • 網址: .
  • 日期: 2006-08-02 19:08:10
聽起來很曖昧....

游的好真的沒阻力嗎?想像起來好像在解牛....(笑)



我想我籃球打的爛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每次拿到球就很緊

張,還沒接到就準備衝,沒人追也跑的像被鬼追,有人圍上來

就急著把球脫手,所以常常傳到對方的人的手上,有幾次還是

傳給對方球員結果對方漏接了因為他們也嚇一大跳,有一次差

點丟到對方球員的臉,因為他本來打算喘一下,手都放下了。

然後球就被我們這隊的給撿走了。最誇張是投籃的時候,根本

不知道在幹麻就結束了。難怪拉琴也.....(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