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0日 星期一

你用腳走路嗎?


有一次, 問了我的老師一個問題...
"你可以看一個人走路, 就知道他琴拉得如何嗎?"

 

他看著我..."嗯, 呃, 這個問題, 我沒有想過..."


過了快十年, 即使不算能夠完全回答這個問題, 大概也八九不離十了


每當有人興致勃勃要來學大提琴, 我的第一堂課通常是 "走路和伸手臂"
對著困惑的表情, 我的第一個問題是..."你用腳走路嗎?"
哈哈哈, 絕對不是整人或腦筋急轉彎的問題, 因為第二個問題就是...
"如果不是用腳走路, 那是用什麼部位走?"


這跟 "是否用手指彈琴或拉琴" 是相同的問題
這樣問的話, 大家通常就會說..."嗯, 這不一定.."
是啊, 當然不一定, 所以走路呢?


走路跟拉琴的道理當然是一樣的, 手指在琴絃上或是弓上或是琴鍵上, 就像腳掌碰到地面
腳掌碰到地面與離開地面, 並不是腳掌本身的動作
手指的運動, 也不只是手指本身的動作
這些動作, 都來自於丹田, 這是動作的來源, 是身體的重心, 也是身體動作的中心


如果靠著牆, 從頭到腳跟都貼著牆壁, 再開始走路,
會發現並不是先動腳 (偶爾會有人說先動腦!..哈哈)
而是先移動丹田附近
拉琴也是如此


練習走路, 感覺身體重心如何移動, 四肢如何配合
會省力得多, 真的好像 "行如風"


練習了走路, 再伸伸手臂
"天使的翅膀" 裡面提過,
擺動手臂的肌肉, 從背後大約脊椎的中段延伸出來, 而不是在肩膀
除了想像手臂從背後伸出來之外, 還要盡量放鬆不必要的肌肉
而且手臂伸得越遠, 牽動的身體部位越多
向前伸出右手臂, 感覺手臂的重量, 並且牽引到背後和腰部甚至左腿
放鬆手臂的肌肉, 好像手臂隨時會掉下來的樣子
這時候, 稍微移動身體的重心...手臂就會跟著移動
這是轉移重量的第一步


走路其實就是轉移重量
拉琴如果能夠多多轉移重量, 而不是拼命使用肌肉,
不僅省力得多, 其實更能隨心所欲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11 11:06:04
看到這篇總會惠心一笑,只要是被問過這問題的人

又勾起回憶~



第一次上課真的是這堂沒錯!

再來幾堂課是學走路跟擺手,

再來就是舉手放手...

接下來才"有機會"拿弓...

然後拿弓有一些體操,

然後..............這一個學期就過了!!

好像很多人都夭折在這?!

他們的提琴之路就這麼...結束!



記得有次在運弓碰到一些問題,

不過那位名家oliver又說了這麼一句話似乎運弓跟拉琴沒有

一勞永逸的!

"你這輩子走了幾十年的路,每天都在學習走路?

還不是也常常摔倒了,那你有練幾十年的運弓??

你有24hr都在運弓?..."(她邊說邊指著我剛犁田的手傷!)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12 00:16:27
你什麼時候跟名家 oliver 提過運弓的事啊? 他還真敢嗆

你?






  • 留言者: shinrock11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12 09:13:14
^_______^

阿罵我是舒新



我現在還在摸索ㄟ~~

因為我覺得有時候拉琴連我自己都覺得好累喔



希望我以後能輕鬆的拉琴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12 21:34:38
當然~oliver說的話我很贊同...

嗆歸嗆還是言之有物,聽起來整個就是爽快!



跟oliver講運弓幾乎是每次,

只要有拿到琴,我想他都是這麼說的...

"用你的弓...",

我在想她是應該指"用功"or"運功"??



後來有個自稱自己愛吃草的董事長說,

"百分之80音準,靠弓..."

於是我才聽清楚...



有幾次我懷疑從不露臉的oliver是位先生,

經考據一點線索,才發現是一位...姑娘!

據說,見過她的,都喜歡問她身分證上的資料!

應該是問配偶欄的相關單身問題!!

沉魚落雁~~~



ps,有點扯遠!因為......法國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