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1日 星期一

剪頭髮



Serena 說我在跟 Cara 的合照裡面, 髮型跟 "鬍子" 很配

這一言難盡




剛到美國的時候, 為了剪頭髮, 著實傷腦筋

第一次是跟另一位 "菜鳥" 互相幫忙, 可是兩個人當然都不會剪

我自告奮勇先讓他試試, 只見他拿起特別新買的電動推剪.....

一下子就往我的鬢角推了上去....

我們兩個看著鏡子裡從鬢角到太陽穴禿掉一塊的樣子, 嚇壞了

開始打電話到處求救, 最後總算有人, 稍具理髮經驗, 趕來收拾善後



不知道為什麼, 從此之後剪頭髮卻別開生面, 成為當時生活的一大樂趣



我的原則是省錢, 所以如果有人願意幫我剪, 只要 "曾經幫別人剪過", 一律歡迎

台灣同鄉不多, 就不說了,

舉凡一起打球的朋友 (不是 Willie), 班上同學, 同學的同學, 同學的太太, 同學的媽媽,

朋友的親戚, 遠在他州的老朋友.....我都 "熱心" 讓他們剪過頭髮

常常到機場去接了新同學, 第一句話是問 "你可以幫我剪頭髮嗎??"

我的頭髮, 也就隨著每次操刀的人不同, 顯露出不同的型態

墨西哥市的髮型, 墨西哥鄉下的髮型, 密西西比的髮型, 阿拉巴馬的髮型, 韓國型, 宏都拉斯型....

有時候同學一看就知道這次是誰剪的, 不免取笑揶揄一番



要花錢也可以, 有好一陣子每次花五塊錢美元, 去理髮學校給裡面的學生剪,

他們其實已經夠專業了, 都接近畢業, 比起我的朋友們, 剪得又快又好,

只不過完成之前要請老師檢查, 通常老師也不刁難, 都會說很好然後放行

偶爾有相處愉快的學生, 還會邀請我, 等他畢業開了店, 再去捧場



這家理髮學校搬過兩次家, 第二次搬家之後, 因為離學校很遠, 就沒有再去



除了理髮學校, 也試過其他髮廊沙龍等等, 態度與服務各不相同

由於密西西比民風保守, 某些老店, 因為絕少有亞洲人上門剪頭髮, 我一出現氣氛頓時尷尬

有的是美髮沙龍, 看到我進門更不免疑惑,

還有的店員或是老闆乾脆說打烊了, 或是說負責理髮的人不巧出去了

我的臉皮雖厚, 碰了幾次釘子之後還是又開始到處請朋友幫我剪頭髮



剪頭髮其實是有點私密的事, 一個人靠自己很近, 打理頭髮,

如果氣氛不對, 雙方都不好受

但是也因為如此, 有些朋友即使本來不熟,

剪頭髮的時候, 為了找點話題聊聊, 聊開了也就熟了

彼此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不少

不過, 由於畢竟不夠專業, 有時剪完之後大家一看, 開始哈哈大笑,

我倒還好, 幫我剪的人反而不好意思, 從此不再幫忙



有一次春假, 因為連續放假九天, 於是開車到美國北部去玩,

回程再到阿拉巴馬州的奧本大學 (Auburn University) 去看看

以前在中研院一起工作的同事, 就在那兒唸書

夫妻攜手, 讀書實驗極為專注

剛好, 太太要幫先生剪頭髮.....我也就順便,

剪完大家各自聊聊近況



春假過後, 樂團第一次練習的時候,

指揮一看到我, 露出驚訝的表情,

接著開始微笑,

然後忍不住走到我旁邊細細打量..... "How have you been??"



"Fine....I am fine..." 我有點奇怪, 開始懷疑是我的頭髮

練習結束同學似乎有意無意從我身邊走過, 一個接著一個, 不約而同大笑不已



他們笑得非常開心, 我則跑去照鏡子

原來額頭上方挖出一個大洞, 顯然剪頭髮的時候大家聊得起勁, 沒有注意

他們說那個洞, 隔了兩條街還是看得很清楚








  • 留言者: lotusgir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31 03:58:22
我倒是很訝異,以你這種不修邊幅的人,怎麼沒乾脆把頭髮剃

光光,或是來個Hippie 長髮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